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快樂的祕訣是什麼?耶魯大學史上最夯課教授:先做三個深呼吸吧

 快樂有助戰勝新冠肺炎!耶魯大學史上最夯課教授:先做三個深呼吸吧


研究顯示.情緒與心理健康,跟免疫力息息相關。轟動耶魯的最夯選修課「快樂學」教授,透露在疫情中保持好心情的簡單方法,而且馬上就能做!

早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桑托斯(Laurie Santos)的快樂課「心理學與美好生活」,就已經是這所長春藤名校成立300多年來,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2018年剛推出,馬上有1200名學生同時選修。隨後,耶魯大學把這門課改名為「幸福的科學」,放到線上教育平台Coursera,兩年來吸引了50萬名學生註冊觀看。3月以來,隨著全球疫情升溫,學生數暴增超過兩百萬,而且還在增加中。


桑托斯認為,這反映出愈來愈多人希望在疫情期間,尋求方法來維護心理健康,而「這堂課提供了有科學根據、馬上可以去做的實用技巧。」


留著一頭棕色長卷髮,45歲的桑托斯,近來成為媒體爭相訪問的對象。所有人都想知道,面對疫情,讓心情保持快樂的祕訣是什麼?「先做三個深呼吸吧,」她建議,從最容易做的方法開始。以下是她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等媒體採訪的重點整理:


眼前,我們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處境。以往遇到危機,我們的反應通常是與朋友相聚、跟自己關心的人見面。我們會想去養老院探望祖父母,擁抱他們,或是去健身房跟其他人一起做瑜伽。


當壞事發生時,我們總希望跟別人在一起,但是,這次的病毒卻讓我們無法再這麼做,所以我們不僅面臨身體的健康危機,還面臨著潛在的心理健康危機。


我們都知道如何採取簡單的行動,例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來保護身體,但是很多人卻不曉得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大家對疫情都感到焦慮、不確定和恐懼,這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也不好。有證據顯示,當你產生很多負面情緒時,更容易感冒。


面對疫情,關注我們的情緒和心理健康,同樣重要。所以我們製作了一系列的迷你Podcast,針對疫情期間的不同問題,提供建議,例如隔離時如何保持社交連結、如何避免因為恐慌而不停滑手機、如何避免親密關係受到影響等。


這不是老生常談,我們提出了研究、圖表和隨機對照實驗,讓大家知道這些建議都有憑有據。


快樂的祕訣是什麼?很多人以為快樂來自擁有大量的金錢、物質或讚譽,但研究顯示,快樂其實與你的行為和心態有關。(看更多:網購也買不到快樂? 少買東西的人就是比較幸福)


快樂的祕訣1:社交

首先,從行為來看,從事社交活動可以讓人感到快樂。快樂的人會花很多時間跟人互動,而且他們最常跟朋友和家人聚在一起活動。但疫情時期必須保持社交距離,意味著我們無法與自己關心的人進行肢體接觸,社交活動會有困難。


儘管如此,研究發現,就算無法與他人實體相聚,透過Zoom或FaceTime等視訊軟體在線上與別人即時互動,也可以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與人連結方式,我可以看到你的面部表情,聽到你的聲音,我們可以一起大笑等。


雖然不完全一樣,但這種線上碰面,至少模仿了人類作為社會性靈長類動物,平時自然而然與別人建立聯繫的很多互動。


舉例來說,我現在常常用Zoom跟我媽媽視訊,我很希望能開車到麻薩諸塞州去看她,讓她可以抱抱我,真能這樣當然最好,但視訊也不錯。疫情時期,我們絕對需要善用所有想得到的方法,來維持人際連結。


快樂的祕訣2:助人

其次,快樂的人通常都以他人為主(other-oriented),也就是說,他們專注於他人(而不是自己)的快樂。很多人以為,快樂就是要以自己為中心,強調自我照顧和善待自己,特別是疫情當前,現在不是更應該多關心一下自己嗎?


但研究顯示,快樂的人往往更關心別人,他們會向慈善機構捐款,投入時間擔任志工。隨手行善,不僅有助於增進個人的快樂,對社會也有積極影響。特別是現在。


例如,我在耶魯有個學生叫做艾爾肯(Liam Elkind),他聽了我的課,跟幾個朋友在紐約成立了一個名為「無形之手」(Invisible Hands)的組織,專門替那些因為疫情無法外出的老人與弱勢者,採購食品雜貨和藥品。(看更多:研究顯示:想快樂就不要提早退休、不要買房子,也不要當律師)


結果,他們很快就號召了上萬名義工加入。我看到新聞報導時,起先只覺得這個年輕人好了不起,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的學生。


他最近來上我的Podcast,談到他從我的耶魯快樂課,學到了助人和建立社交連結的重要。看見他把課堂所學化為行動,而且幫助了那麼多人,真的很棒。


快樂的祕訣3:專注當下

第三,快樂的人通常都有一定的心態,他們傾向於看見事情的光明面,尋找一線希望。同時,快樂的人往往更加「專注於當下」(be present),察覺正在發生的事情,留意自己身體的感覺。


面對眼前這場危機,練習正念冥想,會非常有效,它讓你專注於當前,所以你比較不容易分心,不會一直想著要去哪裡買下一捲衛生紙,或掛念某個親戚發生了什麼事情。


疫情確實讓人很不開心,但我們有兩種選擇:我可以選擇接受現實,繼續前進,盡一切可能保護我的免疫系統、我的心情和我的家人;或者我也可以讓自己成為疫情的犧牲者,飽受折磨。


我們提出這些建議的用意,就是希望告訴大家,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做得更好,讓你在面對困境時告訴自己:我對眼前的情況有一定的控制權,我要把它視為挑戰,全力以赴。


例如,我自己學到了一種有用的心態,叫做「斯多噶挑戰」,這是哲學教授歐文(William Irvine)提出的概念。斯多噶學派一向認為,我們應該把人生的各種逆境,當成鍛鍊韌性的機會。


斯多噶挑戰:把逆境當鍛鍊

所以,用斯多噶挑戰的心態面對危機,就是認真思考,日後你想怎樣看待這場危機。你當然希望自己打贏了這一仗,可以自豪地跟孫子說,「我撐過了2020年新冠肺炎,變得更強,而且還幫助了別人。」


也就是說,即使眼前情況這麼糟,你也可以轉換視角,從恐慌變成挑戰。這種視角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不僅讓我在情緒上更正面,也促使我採取行動,不再那麼無力。


我現在常做幾種靜心冥想,一種是「感恩」冥想,想著生命中那些值得感恩的事物。(看更多:107歲神奇女人戰勝新冠肺炎 這是她第二次抗疫成功)


另一種,是「慈心」(Loving kindness)冥想,我會讓自己坐好,先想著生命中最關愛的那些人,「祝她快樂」、「祝他健康」,然後逐漸轉向其他人,可能是某些比較難有好感、甚至很難搞的人,我也會一一祝福他們。


過程中,我還會祝福自己:祝我快樂、祝我健康、祝我把自己照顧好。有些人可能不習慣這麼做,但研究顯示,這種練習對於防止過勞非常有幫助,而且也是自我疼惜、善待自己的好方法。


當下,你能做些什麼讓自己的心情變好些?做三個深呼吸吧,這個建議聽起來很普通,但它對於控制焦慮非常有用,可以調節你的交感神經系統,關閉在壓力下「戰或逃」的反應模式。(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