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讀書筆記:道德經心釋--大魔王奧修

中國的電子書真的賣得很便宜,這本在小米的「多看閱讀」只賣人民幣4元、折合台幣約20元

還可以跨平台閱讀、字形也可以選繁體中文











重點畫線可以選擇單則或全部匯出,真是好強大的軟體力,台灣的電子書要加油啊!!

筆記重點
第二章 道可道,非常道
2015-09-14
知識、智慧和了解之間有什麼不同?
有很大的差別,那個差別並不是數量的,而是質量的差


知識是一種相信,知識是別人的經驗,而不是你自己的經驗。他們說有神,而你相信它,那就是知識。

知識是別人經驗的累積,而智慧是你自己經驗的累積

一個年輕人永遠不可能有智慧,他可以是博學多聞的,但要有智慧的話需要時間。老年人是有智慧的,因為你必須經歷過很多經驗。

你可以讀很多談論愛的書,你可以知道很多關於愛的事情,以及別人對它怎麼說,但要知道愛本身的話,你必須有親身的體驗,那是需要花時間的。等到你知道關於愛的某些事情,你的青春已經走掉了,你將會變老,卻是有智慧的

老年是有智慧的,年輕只能是博學多聞的。智慧是一個人經驗的累積,而知識是由你來累積別人的經驗。
那麼了解是什麼?了解是非累積性的,不管它是別人的經驗,還是你自己的經驗,只要你自己相信,那又有什麼差別呢?那個經驗屬於過去,已經不復存在,而你也有了很多的改變——每一個人每一個片刻都在改變——一個說“在我年輕的時候我經驗到這個”的老年人是在談論別人,因為他們已經不再一樣了。

知識可以被洗掉,智慧也是如此。它們可以被洗腦,完全從你的頭腦中抹去。了解從來沒有辦法被洗腦,它並不是頭腦的一部分,它是非累積性的。一切累積的東西都是累積在頭腦裡。了解是你的本性,它無法被洗掉,你無法對一個佛洗腦。事實上,他自己已經將他自己完全洗腦了,完全洗清了他自己,你怎麼能夠再清潔他?他是不累積的,而是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去生活。他的存在透過生活而成長。如果你的知識透過生活而成長,它是智慧,如果你的存在透過生活而成長,它是了解,如果不透過生活,而你的累積增加,它是知識。

了解是本性真正的開花。一個具有了解的人就好像鏡子一樣。鏡子並沒有攜帶任何東西,鏡子一直都生活在即刻,不論什麼東西來到它的前面,它就反映

你問我一個問題,那個問題可以透過知識來回答——透過別人的經驗來回答;可以透過智慧來回答——透過我自己的經驗;問題也可以透過了解來回答,那麼我就只是一面鏡子,只是反應。

為什麼一個具有了解的人會一直被覺得是矛盾的,前後不一致的,因為他能怎麼樣呢?他並沒有攜帶著過去,他的回答並不是來自他的過去,而是在當下這個片刻來自他的本質。世界每一個片刻都在改變,是一個經常的變動,所以怎麼能夠再給舊有的答案?即使那些話語看起來是舊的,但回答也不可能是舊的。

了解是不重複且不累積的。智慧是累積的,重複的;知識也是累積的、重複的。知識是純粹的相信,智慧則有一點經驗在裡面,但了解是完全不同的,它是你的“在”,你那鏡子般的“在”,它是一種自然反應。

如果你依賴過去,你將永遠都會錯過現在。

如果你好好生活,就不再有恐懼。如果生命達到一種滿足,那麼就不會有恐懼。如果你好好地享受生命,已經達到生命所能夠給予的高峰,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個性高潮般的經驗,是一首很深的詩,在你裡面震動著,是一支歌,是一個慶典,是一個慶祝,你每一個片刻都很盡致地去生活,那麼就不會有對時間的恐懼,恐懼也就消失了。

對死亡的恐懼就是對時間的恐懼,而對時間的恐懼在內在深處其實是對沒有活過的片刻或沒有活過的生命的恐懼。
所以要怎麼辦呢?活得盡致一點,活得強烈一點,活得危險一點,那是你的生命,不要因為別人教給你的任何愚蠢的觀念而將它犧牲掉。那是你的生命,你要全然地去生活,

如果你處於愛之中,深深地處於愛之中,時間就消失了。當你跟你的愛人或你的朋友在一起,突然間就沒有時間,你走在深度上。如果你喜愛音樂,如果你有一顆音樂的心,你會知道時間的停止。如果你有美感,如果你有美學的感受力和敏感度,那麼當你看著一朵玫瑰花的時候,時間就消失了,當你看著月亮的時候,時間在哪裡?時間會立刻停止,秒​​針繼續在動,但是時間停止了。

如果你深深地喜愛任何一樣東西,你會知道你超越了時間。這個秘密有很多次都顯露給你,生命本身將它顯露給你。
生命喜歡你去享受,生命喜歡你去慶祝,生命喜歡你深深地加入,使得你不會懊悔過去,使得你不會記住過去

一個成道的人就是這樣在生活,他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很全然地去生活。
有人問一個禪師:自從成道之後,你一直都在做些什麼?他說:我從井裡提水,我在森林裡砍柴,當我餓的時候,我就吃,當我覺得想睡的時候,我就睡,就這樣而已。
但是你要記清楚:當一個已經深入了解他自己本性的人在砍柴,他就只是在砍柴,沒有人在那裡,事實上那個砍柴的人並不在那裡,只有砍柴,那個砍者並不在那裡,因為那個砍者是過去。當他吃東西,他就只是吃。
有一個偉大的禪師曾經說過:當坐著的時候,就只是坐,當走路的時候,就只是走路,最重要的是:不要搖擺不定。
時間是一個難題,因為你並沒有正確地生活,它是一個徵兆,它好像一個症狀。如果你活得很正確,時間的問題就會消失,對時間的恐懼就會消失。

靜心只不過是在學習很全然地去做一件事,一旦你學會了,就會使你的整個生活都變成一個靜心。忘掉所有的靜心,讓生活成為唯一的法則,讓生活成為唯一的靜心,然後時間就消失了。記住,當時間消失,死亡就消失了,然後你就不會害怕死亡,事實上,你反而會去等待。只要想想那個現象,當你在等待死亡,死亡怎麼能夠存在?

生命很美,但它跟死亡比起來並不算什麼。死亡是那麼地美,在它面前,千千萬萬的生命都不算什麼,因為死亡就是那個最高潮,它是空無。

如果你靜心,靜心是那麼地美,誰會去管結果?如果你去煩惱結果,靜心就變得不可能。 “結果導向”的頭腦是唯一的障礙,唯一的阻礙。並沒有很多障礙,唯一的障礙就是“結果導向”的頭腦,它從來不在此時此地,它一直都在某一個其他的地方想著結果。當做愛的時候,還一面想著結果

?我在這裡,你在那裡,樹木很高興,天空很美,還缺少什麼呢?還有什麼能夠比當下這個片刻更完美的呢?每一樣東西按照它現在的樣子都是完美的,但是你的頭腦說不,你的頭腦說要做很多事之後,你才會變完美。這是一種病,這是頭腦在過度強調結果,強調要改善,要把事情做得更好。每一樣東西都已經很完美了,你不需要成為完美主義者,你這樣做只會把事情弄得更混亂,你無法改善它們。只要試著停留在當下這個片刻,放鬆而進入現在,讓未來按照它自己的路線去走。不要成為“目的導向”的,讓手段成為目的,讓道路成為目標。
-------------------------------------
蘋果剛剛推出支援廣告攔截的iOS9,在僅僅一天時間內,廣告攔截App「Peace」(全名為Peace: Block Ads and Trackers),就衝到了歐美大部分國家App Store付費應用排行版第一名的位置,並成為眾多媒體報導的焦點。
這款由開發者Marco Arment推出的App,收費2.99美元,主要功用就是在Safari瀏覽器裡攔截廣告和追蹤cookies。在一天時間之內,它成為了爆紅的付費App。
按照正常的發展邏輯,接下來Marco Arment應該忙著見投資人、出任自家公司的CEO,成為矽谷另一個明日之星了;但是,所有人都沒想到的是,僅僅過了一天時間,Marco Arment做出了一個讓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決定——他主動把Peace給下架了。
所以,現在在App Store裡搜索Peace,已經完全沒有結果;兩款和Peace類似的廣告攔截應用則代替了它的位置,登頂付費榜。
為什麼它會一夜間消失?
Marco Arment,這位前Tumblr工程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解釋。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只是不喜歡」,而且還跟老子的道德經有點關係。
他在部落格裡說,Peace大獲成功,幫用戶擋住了廣告,但是也傷害到了另外一些人,所以這讓他感覺很不好。
▲Marco Arment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Peace已經持續36小時成為美國AppStore裡最受歡迎的付費App,這無疑是我職業生涯裡的巨大成就,如果我另外開發的一款叫做Overcast的App可以進入榜單前100名,我會高興地跳到月亮上去。
但是在獲得這樣巨大的成功之後,我的感覺卻很不好。因為在我看來,廣告攔截一方面讓很多人收益,但是也傷害了另外一些人,包括一些本不應受到這些傷害的人。」
Marco Arment甚至引用了老子的《道德經》裡面的觀點來解釋自己的行為,並且說,這麼做,只是為了追求自己心裡的寧靜:
「如果我們想要做出一些積極的改變,就需要更複雜的做法,而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攔截所有廣告的iOS應用。
當然,我仍然認為廣告攔截是必要的,但是在過去瘋狂的幾天裡,我對於自己的程式成為一個仲裁者,來決定什麼廣告被攔截,感覺很不好。
廣告攔截是一場戰爭,是一個——輸贏不大的、正反雙方對於有這個問題應該感到慶幸的這樣一場戰爭,而不該是一場傷害到雙方的戰爭。
我按照老子《道德經》裡所說的,這麼理解戰爭:戰勝應該盡可能避免;即使避免不了,也不應該慶祝。(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
所以,雖然我是「勝利」的一方,我也一點都不享受,這就是我把Peace下架的原因。
它不值得。我極度幸運,可以拒絕這樣的機會,我也不羡慕別人。我就只是個不適合做這個事情的人。
我知道短短兩天就把Peace下架,是一個很不受歡迎的舉動,我也因此會得忍受很多不愉快,但是這些很快就會平息,而且會比我繼續把Peace做下去的感受會好很多。
昨晚,為了可以給自己轉換心情,我在Overcast上做了一些技術難度很低的事情,但是我感覺非常好。這就像是呼吸到新鮮空氣:比起一個沒有技術挑戰的生意,我寧可發揮我大腦中技術的一部分,做一些很棒的東西,而且不會傷害任何人。」
所以,Marco Arment做出了把App下架的決定。他在文章裡說,對於已經下載的人,這款App還可以繼續使用,只是不會再更新,也不能再下載了;他也願意讓已經下載的人退款,對於想繼續使用廣告攔截App的人,他則建議去下載排行榜裡的另外兩款類似的應用。他在文章結尾說:「這就是我內心的寧靜(peace)。」PingWest中文網 發表於 2015年9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